Thursday, August 8, 2019

莫斯科惊现俄罗斯版“坦克人” 网民称“天安门少女”

她拿起放在腿上的俄罗斯宪法,在全副武装的警察面前开始出声诵读。他们的另一面是一群呼吁莫斯科选举公开透明的示威者,这次示威中有多人受伤。

这张照片几分钟内便在网络上疯传,而17岁的奥尔加·米希克(Olga Misik)也成为了这场俄罗斯民主运动的象征。一些人将她的照片与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阻挡坦克前进的“坦克人”相提并论。

“俄罗斯现在的形势极其不稳定,”奥尔加对BBC说。

“当局明显很害怕需要用国内不同地区的武装力量追赶和平示威者。而且在我看来,人民的心态也已经发生改变。”

近来有多位参加9月莫斯科市议会(杜马)选举的独立候选人被取消资格(disqualification),引发莫斯科周末连续发生示威。

听命于俄罗斯总统普京(Vladimir Putin)的莫斯科当局声称,这些反对派参选人未能收集到注册所需的足够多的真实签名。

奥尔加说,她的示威不仅针对即将到来的多场选举,而且更是为了反映当局与后苏联宪法的渐行渐远,这部宪法尊重俄罗斯人民的各项权利。

奥尔加希望今年9月可以进入莫斯科州立大学就读,专攻新闻专业,她说自己并没有特定支持的政党。

“我是指为了我自己,为了人民。我对纳瓦尔尼(Alexei Navalny)和其他反对派领导人的态度中立,但我支持他们想要做的事情。”

奥尔加·米希克在莫斯科市郊出生,并在那里长大。她在家里排行第二,从小热爱阅读,尤其喜欢读刻画反乌托邦及威权政权作家的著作,比如乔治·奥威尔(George Orwell)和阿道司.赫胥黎(Aldous Huxley)。

她在学校成绩优异,科科全优,并关心时事。但去年秋天起,她对政治的兴趣剧增。

那时她16岁,俄罗斯政府当时提议,将提高退休年龄,女性由55岁提高到60岁,男性则由60岁提高到65岁。她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许多反对这一提议的示威,而她也受到启发加入其中。

“虽然我自己并不是快要退休,但我看到其中有不公正的地方存在,”奥尔加说。“我对那些政客很生气,因为普京总统自己曾经承诺不会提高退休年龄,但2018年10月他却签字把这个以法律形式规定下来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